最近忽然有一些幾會,

一個人坐很長很長的車,

我一個人在車上看書、聽音樂、看窗外發呆、睡覺,

或甚麼也不做。

彷彿回到了高中時候,

翹課在街上遊蕩的晨間和午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並不是個愛孤獨的人,

有時卻也享受一個人的時光,

和別人在一起時,我總忍不住依賴別人,

如同游絲攀附的檞寄生;

可是我更害怕喧囂過後的失落,

所以有時,我寧願一個人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公車轉捷運,捷運轉公車,

我一個人可以設計出天衣無縫的路線,

我知道怎麼樣才能用到悠遊卡的折扣,

我知道哪裡有小說看、哪裡有咖啡賣,

書店和咖啡館,正巧是高中學姐校刊的主題之二,

之三是詩。

學姊啊,原諒我不愛懂詩,因為我不喜歡迷路。

我雖然漫無目的,卻不像阮籍,

我不要末路窮途,更沒有為亂世慟哭的胸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記得高三時翹課看的一部電影“Lost in Translation”,

過氣的電影明星、失意的女高材生,

相遇在異國風情的東京街頭,

茫茫人海、眾人相伴,卻仍孤獨。

當時我以為,我雖身在相同語言的台北,卻寂寞依然,

時空不斷收斂、隔閡卻越來越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修過一門叫“旅行文學與影像”的課,

他說旅行的定義是:不管繞多遠,最後仍須回到原點。

還有一首歌,叫“旅行的意義”。

在歷史的框架下,

我不得不用一個接一個的定義和註腳去推敲因果,

但在這只屬於我的小小旅行當中,

我不要它有任何重量,

它僅不過是我從此岸到彼方的連結,如此而已。

DSC05615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櫻桃貓 的頭像
    櫻桃貓

    偶然與巧合Hasards ou coïncidences

    櫻桃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