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:莒哈絲、卡蜜兒、西蒙波娃這三個才貌雙全的女子,鐘文音該是最喜歡莒哈絲的,除了在字裡行間中,流露出和其心靈的牽引,這本手扎更以莒哈絲的成名之作《情人》為名;正如王蕙玲在寫作《人間四月天》時,任情地替徐志摩選擇了最愛︰徐志摩浪漫率性的一生,就由終究沒能許他一個未來的女子的詩作總括,或許正因有此份惆悵,王蕙玲才最偏愛林徽音,這個同樣多才的美麗女子。

於是,巴黎這個多情的城市,不以卡蜜兒、不以西蒙波娃,而是莒哈絲的情人、莒哈絲的城市,而成情人的城市。

那我們,也就先談談莒哈絲吧,這個女人中的女人。莒哈絲總對楊.安德烈亞怨懟道:「如果不是莒哈絲,您根本不會多看我一眼。」、「您愛的不是我,是莒哈絲,我寫的字。」、女人多因其才貌而被愛而驕矜,她不只要你因其才貌而愛惜她,更要你愛其去除才貌後的剩餘;她不只要你全部的愛,更要你愛她的全部,即便一文不值、無芳可親,她更要你愛。

正如莒哈絲,愛得如此霸道跋扈,卻也如此強烈絕對,已經愛到了底,不會有人值得她更愛了。但是,鐘文音卻意外發現:原來除了有可以為你生、伴你死的愛,這世界還存在著超越了生死的愛,不只能生死相隨,更是生死不息、永恆存在。鐘文音不願意,或許她愛的莒哈絲亦不願意,她不願將愛別人超越愛你,於是她放棄生子,即使他有你的眉眼,她要給你愛到不能再更愛的、全部的愛。

鐘文音如此、莒哈絲如此,卡蜜兒亦是如此,而且她的愛更加癡傻狂傲。很多人惋惜於卡蜜兒為愛而至香消玉殞,為其不值。

但,羅丹呢?難道羅丹不值得愛嗎?

其實男人不懂,女人愛的不是男人的壞,而是男人自信時流露出的瀟灑。君子和小人都太過乏味無趣,圓滑其中的偽君子才令人著迷,畢竟「人面獸心」總比「人面人心」甚至「獸面人心」可愛得多。君不見《笑傲江湖》裡岳不羣的出場,多麼玉樹臨風,露得一手紫霞神功更是名與功力同樣燦爛,相較於左冷禪的出場,就明顯遜色無聊不少。

但終究,岳不羣還是被識破了,這或許是他仍不夠聰明之處,被戳破面具的偽君子,命比真小人更加不堪亦不值。所以,我討厭你故作瀟灑,卻又如此拙劣地被人發現你的自私。我喜歡的商人是不能有銅臭味的,或許他難免奸佞,但定要以風度翩翩的姿態孤傲群雄、笑傲美人膝。或許,這是女人的癡迷與可笑,但若有這樣的你,我願意為你如此搧情,卡蜜兒亦願意。

才子佳人的結局若是悽涼總令人無限唏噓,不只羅丹想不到,誰又想到就連才傲群芳的卡蜜兒,夢想竟也單純如世間一般庸俗女子:成為最愛之人的妻。這或許是女人的悲哀也是幸運,愛情和名利如同魚與熊掌不可得兼,甚至還一同摧毀、從此迸裂。

而羅丹,縱使才華洋溢,亦霸道如世間尋常男子,只能我負天下人,卻不能允許愛人求去,女人因才貌而驕矜,男人亦因才氣而不可一世。所以,這樣不平凡卻又同樣庸俗的兩人,相知相遇相離都令人倒抽一口氣,不要問卡蜜兒為何碰不到楊.安德烈亞,我只能世故媚俗的說:若非羅丹,卡蜜兒的生命終將像口枯井,了無生趣。縱使鐘文音不能同意她成也羅丹、敗也羅丹之說,但亦不能想像她們若不相遇、若沒有火花,卡蜜兒的名字該在哪裡落腳。

再來,就是西蒙波娃了。

理性的人並非更懂得保護自己,甚至有時還更容易受傷。如同波娃,縱使與沙特相知相惜數世紀不墜,但她的柔媚終究不是顯現在沙特之中,卡蜜兒在羅丹下縮小,波娃又何嘗不是在沙特的強勢下,被迫終老顯示理性一面。所以,相知如鐘文音也不得不說:「西蒙波娃的論述遠比她的小說精彩,看小說還是要看莒哈絲。」

但波娃,終究是令人嚮往的,自由、理性、慧黠、心靈……,如同其書的堅硬難讀,波娃本人也是一樣,需要咀嚼才可看出其韻味,人們崇拜渴望,卻也不免害怕指責。就現代來說,波娃依舊能孤高傲世,所以人們總愛談論其心底的寂寞,來掩飾他們的無知脆弱。而或許,我們也都忽略了其細膩的一面,不知是我們無知,還是波娃的刻意掩飾?

莒哈絲、卡蜜兒、西蒙波娃,對於愛情、對於作品、對於她們所謂的在乎,她們同樣倔強、同樣奔放,我才情不及、容貌不及,故我的自信亦不及她們對於所愛的義無反顧。所以,我仍有點世故、有點媚俗。

夏宇唱到:「華麗到了絕頂就是蒼涼,蒼涼到了盡頭就是絕望」或許這不只可致張愛玲,更可以致這眾多才貌兼具的千古女子。她們的作品、愛情,甚至她們本人,就是華麗璀璨;卻也因為如此,顯得她們的人生,時而蒼涼。她們擁有的我們得不到,而我們擁有的,有時又何嘗不是她們的失去。而對我們來說,擁有多少和失去多少終不過平凡,她們相較於卻顯得華麗蒼涼,或許,孰不願一生歲月靜好,才女卻也無奈何生命百般曲轉。

我們都無法不同意,這些女子風華絕代,但若沒有她們情人們的錦上添花,終將遜色不少,巴黎亦無法成為情人的城市,如此的愛戀嗔痴,真的,能夠傾城。

 large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櫻桃貓 的頭像
    櫻桃貓

    偶然與巧合Hasards ou coïncidences

    櫻桃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