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關中國

 

即將崛起,卻又走向衰落;

層層鍍金,卻也充滿鐵鏽。

如同張愛玲筆下的上海:華麗又蒼涼。

我想,這個比喻還是太詩意了,不適合這個躍躍欲試的中國。

或許該是:俗艷又斑駁、富足卻匱乏。

中國如此之大,混雜著各式各樣相互矛盾的氣味,

西湖有三絕:孤山不孤、斷橋不斷、長橋不長。

或許整個中國都是如此的奇妙絕頂,

西湖不西湖了、中國,也不再中國。

 

中國,過時卻又先進,

號稱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,卻也逃離不了消費古人的命運,

處處歌頌著古老封建帝國的帝王、名臣、富商、名妓。

新天地裡舊瓶裝著新酒、雷峰塔裡冉冉上升著手扶梯,

在在傳達著中國意欲人知的先進,傳統,不過是包裝罷了。

 

盛夏西湖的荷花開落依舊,少女手中的團扇依然,

西湖的歌舞不休,海上的繁花不凋。

而我,卻找不著袁中郎筆下,西湖最盛,妙不可言的月景。

也找不著許文強帶著禮帽走過的上海灘。

或許,

外灘不能代表整個上海、上海不能代表整個江南、江南也不能代表整個中國。

所以,別問我該為中國亦或江南下個註腳,

因為,我不能;我想,你也不能。

DSC01599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櫻桃貓 的頭像
    櫻桃貓

    偶然與巧合Hasards ou coïncidences

    櫻桃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